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三育人工作
立德树人 严谨笃学 不断超越
发布日期:2013-09-23 阅读:

 

——记杭州商学院易开刚老师

易开刚,博士、博士后,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副院长,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美国怀俄明大学访问学者,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现任浙江工商大学地方产业与企业转型发展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企业社会责任、企业转型发展、营销变革与创新和现代服务业等。

2001年底,已经在上市公司工作两年后来到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任教,从此又回到了他深深喜爱的大学校园和讲台。他勤勤恳恳地工作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岗位上,无私地奉献青春年华,始终把“立德树人、勤勉治学、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受同行认可,受社会好评”的大学教师。在他的精心培养下,数以千计的学子或继续深造,或走向社会,成为有用人才。先后被评为浙江工商大学“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浙江工商大学先进科研工作者、浙江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省级先进指导教师、浙江工商大学首届十佳青年教师、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一、以德为先,立德树人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首先感受到的是责任的神圣和肩上的重担,培养好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学生远比金钱、财富和名誉来得重要。

他常常说,欲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尤其是在当今知识更新非常迅速的年代。能否把一棵棵优秀的树苗培养成理想远大、知识渊博、人格完善、能力出众的优秀人才,是每个大学老师身上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责任。“以德为先,立德树人”、“知识为本,能力为重,素养为根”是他对自己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座右铭。

每一届新生入校,第一次与学生交流,他总是鼓励大家,快乐学习,修炼身心,完善人格。记得当时受邀担任营销0601班专业导师,走马上任的第一天就组织召开了一场“我该成为什么样的大学生”的主题班会,他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五者”的要求,即“远大理想的追求者,高尚情操的修炼者,丰富知识的拥有者,独立人格的践行者,多彩生活的体验者”。

任杭州商学院副院长以后,他更是常常走进学生的身边。遵循浙江工商大学“实施子女战略,让学生在严格要求与热情关爱中健康成长”的学生管理理念,他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辅导学生。一方面,他多次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开展“胸怀梦想,脚踏实地”的讲座,帮助他们树立理想,明确目标,热爱学习;同时他还担任学校、学院学生科技导师、创业导师,尽心尽力,对学生参加管理案例分析大赛等活动过程中提出的各种咨询,无论自己有多么的忙,都会克服困难给予满足,不让学生失望;组织有兴趣的学生参加自己的课题研究,带领学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培养大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科学精神,指导学生连续两次获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2012年指导一支团队获得全国创新创业项目立项,一团队获浙江省“新苗计划”立项,2013年指导一支团队获第十三届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作为学校重点培育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浙商走进杭商”创新创业教育的指导老师,他发挥专业优势,帮助联系知名浙商走进“浙商走进杭商”论坛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担任创业孵化班主讲老师。只要是有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的学生,他总是最欣赏的,也是最愿意培养的。在他主抓的杭州商学院三期创业孵化班建设过程中,总是能见到他给学生讲课、外出调研、主持讲座的身影,他不辞辛苦,任劳任怨。他始终坚信,“今天的付出,不管多累,不要求回报,只要对学生的成长有利就行”。

二、深耕讲坛,追求卓越

教学是体现教师专业知识、实践经验、人文品格等多因素的艺术。他始终认为,教学就是要教会学生求真,教会学生做人,教给同学们真本领,让同学们更好地成长成才。所以他的教学理念是“术道相济,激活思维”、“知不在多,贵在能用”。

在一届届学生的迎来迎往中,12年的浙江工商大学教学经历,使他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惟一不变的是学生对他的评价:用渊博的知识去感召学生,用精湛的教艺去吸引学生,用真诚的微笑去赏识学生,用慈父般的爱心去抚慰学生,用激情的语言去鼓励学生。

他承担了博士生、硕士生、MBA学生和本科生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课程涉及“管理理论前沿”、“企业社会责任”、“营销策划”、“商务谈判”、“营销伦理”、《营销思维》等。作为一个战斗在一线的教授,不管工作量有多大,事务有多繁忙,但他很清楚,学生的事情无小事,一切“以服务学生”作为首要的事情。他从来没有轻视每一次课,整理课件讲义、选案例,丝毫不马虎,哪怕是上了好几轮的课程也一样,力求把每一堂课讲得透彻讲得易懂。

认真的教学获得学生的认可。2005年以来,多次年度教学业绩考核为A,综合考核优秀。他主讲的本科生专业课《营销策划》被评为浙江工商大学“读写议”示范课程;完成的教学改革成果“现代商务谈判的理论与实践”,获2008年度浙江工商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

课堂教学是教师工作的主战场,他倡导 “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让学生勤动脑、多动脚、会动嘴、善动手,即勤于思考现实问题、多走出校园调研世界、能够表达内心需求、善于书面写作,力图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养。同时,他在繁重的教学和行政工作之余,主动承担起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工作,筹划了浙江工商大学首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和浙江省“五四”青年教师·青年浙商·青年学子论坛,大力推进杭州商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培养工程,让青年教师早日得到成长。

三、探求本源,服务社会

理论之树长青的关键在于理论始终来源于实践,并服务于实践。他一直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服务企业、致力于创造社会价值”为研究动力,积极参与纵向与横向课题研究,长期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和现代产业转型升级,不仅频繁接触浙江省各类民营企业,为企业提供管理诊断与营销策划;同时,也为浙江省台州、金华、温州等多县市提供商贸流通和老龄产业发展规划,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先后获得民政部成果三等奖、浙江省教育厅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浙江工商大学先进科研工作者。2007年,他被评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12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

在他的科研履历中,已经主持了十余项省部级以上课题,其中国家社科基金两项,教育部规划课题一项、浙江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两项,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课题一项,浙江省自然基金课题两项,民政部课题三项、国家体育总局项目一项。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已在《新华文摘》、《管理世界》、《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教育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学术月刊》等刊物上发表一级以上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浙商伦理转型研究》等2部,《现代商务谈判》等教材5部。

    他深信,社会科学的研究为解决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效益很难量化,见效也往往不是立竿见影,但关于企业转型、企业成长、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研究一定大有可为,一定能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增长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条: 爱事业 更爱学生 2013-09-23
下一条: 悉心英语教学 编织美好旋律 2013-09-23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