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三育人工作
做更好的教师,做更好的人
发布日期:2013-09-23 阅读:

 

——记人文与传播学院汤拥华老师

汤拥华老师以独特的“汤氏”语言,以及他穿梭游走的姿态,吸引了无数学院内和学院外的学生。他是新生眼中温柔的“阿汤哥”,是高年级学生眼里幽默的“汤毒舌”。但大家都知道,他的温柔是真切的关怀,他的“毒舌”是充满善意的,因此,学生们都愿意亲切地称他为“老汤”。在“毒舌”之外,他也有一一句很煽情的话:在用心做教师的时候,我是比其他时候更好的人,我爱这种感觉,我要我的学生爱我,并且因我爱这大学。

课堂上,他循循善诱

上过老汤课的同学一定都对老汤上课的风格记忆犹新。你不必在老汤的课上正襟危坐,大可以放松地在他的课堂上与老汤互动。在老汤的课上,与其说是听老汤上课,不如说更多的是老汤在引导学生说。老汤始终认为,学生才是课堂的主角,因此,在老汤的课上,经常可以看见老汤在一番投入的演讲后,和学生一问一答地互动起来,然后不知不觉地把发言权交给课堂上的所有学生。也正是老汤这种循循善诱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在课上“不拘小节”、“任何话都可以说”,在授课的同时,也调动了学生们在放松的课堂氛围中自主学习的兴趣。

从大一的文学概论到大二的文学批评原理,老汤的课堂也从原来的小组讨论、话剧编演这些相对轻松的形式过渡到努力靠近专业化的话题探讨。文学批评原理课程是中文系专业课程中相对较难的,在每堂课前,老汤都会把他整理的教案发布到中文系读书会的人人网主页上,提醒同学们在课程前做好相应的预热。有同学笑称,老汤面对大一新生时特别温柔,一进入大二、大三的专业深入学习之后就俨然一副“毒舌妇”的架势,对此,老汤也自诩为“打骂教育”。好在,这些经历过他“温柔教化”的“汤团”们都坚强地承受了这一转变,大四毕业论文选定指导老师的工作一开始,“汤毒舌”依然是中文系同学努力争取的“抢手货”。

在人文与传播学院,有一个民间自觉形成的传统,老汤带过的每一届学生中,都有同学把他在课堂上信手拈来、妙趣横生的语言记录下来,并在网络上分享。这些“汤氏”语录,也吸引来了许多外院学生的关注。为了能够亲眼目睹老汤的风采,感受老汤上课时的魅力,老汤的通识课和全校任选课总是爆满,更有外院的同学前去听老汤的专业课,学生们纷纷被这位中文系老师独特的上课风格和语言魅力所折服。

课堂下,他以书会友

老汤来到人文学院以后,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创办了“钱塘读书会”,纯义务地带着学生读书。有时,读书会只是七八个人对一个文本或者一位作者的随意畅聊,有时,则是整个学院奔走相告的读书讨论会;有时,是各个年级段分开进行讨论的小型活动,有时,则是从大一到大三轮流承办的大型读书讨论会。自2006年读书会成立以来,已举办大小活动数十次,老汤为之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钱塘读书会多次受到校级领导的表扬,还曾入选浙江工商大学优秀文化品牌,事迹被报道于《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浙江工商大学报》等媒体,并成为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学术文化的标志之一。

也许对于老汤自己来说,钱塘读书主要是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多一起读书交流的氛围和机会,教学相长的一个途径,但相信它也给老汤提供了许多在科研工作上的素材和灵感。进入浙江工商大学七年以来,老汤先后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其中特级期刊两篇,一级期刊近十篇,参与多项国家及教育部课题,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课题一项,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一项,省教育厅课题多项,出版专著一部,另有多部专著将于近期推出。此外,他还当选为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青年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这些科研方面的成就,也为老汤能够更好地指导钱塘读书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生活中,他润物无声

老汤及其熟练地使用着人人,将方块表情用得出神入化,时常写上几十字,幽默、睿智、毒舌、温柔、卖萌取其一或多相混合。老汤乐于“炫耀”他家那从长相到性格都像极了他的宝贝采采,以表达身为父亲的欣悦、自豪,还有爱;有时还会贴出一篇对某位同学人生困惑的长长的答复,引得大量钦佩的转发。老汤在QQ上神出鬼没,却也不定期的会在某个好天气里冒出来催着人晒太阳,问两句学习或实习的近况,关心得不着痕迹却令人如沐春风。尽管他是老师、是长辈,他所给予的通常不是严肃的、自上而下的监督或教导,也并非仅仅是柔软的关怀而已——他的语言激励着你的行动,他的目光审视着你的内心,他用不知从何而来的这种力量,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学会直面自己。

运气好的时候,从教学楼或食堂出来便会看到老汤骑着电瓶车在你面前停下,带着恰到好处的热情率先打招呼,在你还未来得及回神的时候就冒出两句妙语,不过是寻常的打趣却能令人开怀一笑。如果能看见老汤领着采采在校园里玩,那更是白捡了一大段幸福的画面,想着自己曾是那个女儿,又将会是那个“父亲”,便觉得浑身都会暖起来。天下之师,自成风格,而老汤始终以一种属于自己的方式,幽默、博学并“毒舌”地关心着自己的学生,并始终受到大家的欢迎。老汤融入我们的生活、关心我们的生活,更帮助我们领会生活本身。尤其是对中文系学生来说,这样的倾心指导尤其必要且珍贵。

中文系的人是孤独的。他们是一群孤独的人,同时且分别进行着学习、阅读、思考,整日里投身于令人沉迷的文字世界,享受生活中独特的宁静。而引领我们进入这个世界,教会我们孤独而不畏惧孤独,帮助我们学习、阅读、思考的人——在那些人中,老汤是占有决定性因素的及其重要的一个。他是孤独者的首领,在这条道路上慨然前行,又不时回过身来微笑招手。也因此,我们的某一部分变得和他越来越像,成为了他灵魂上幼小的儿女,以中文系独有、老汤冠名的方式接受这个世界别样的哺育。大学四年,这是他送给我们绝好的礼物。

上一条: 快乐教学 以诚待人 2013-09-23
下一条: 恪守职业操守 做真实从容的自己 2013-09-23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