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三育人工作
将真爱融于工作 为学生成长助力
发布日期:2013-09-23 阅读:

——记金融学院彭寿康老师

    他在课堂内中对学生严格有加,尽管所授课程难度较大,学生们还是希望能进入他的课堂;他在课堂外对学生热情关怀,一些学生对学习、生活感到迷茫时愿意向他倾诉、与他交流;他指导的学生参加挑战杯获得了优异成绩,他的导生提前毕业考入北大研究生、免试推荐成为浙大研究生;他将真爱融于教学,为学生成长助力。

他就是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浙江省教学名师彭寿康。

一、真诚关爱学生 将爱融于育人

作为普通教师的他,真诚关爱学生,将爱融于育人。杭州商学院某位学生一直对自己的表达和交流能力缺乏自信,当这位学生因此提出不希望自己的“读写议”论文在课堂上公开交流时,他肯定了这位学生所写的论文,同时鼓励该学生勇敢走出这一步:“你在论文中提出了新观点,为什么不让大家分享你的见解,你既然能以文字形式表达自己的观点,你也一定能以语言形式阐述你的思想”,就这样,该学生第一次在众多同学面前公开表述自己的观点,从开始时的语言犹豫、轻声,到后来的表达清晰、流利,当课后收到学生发的短信“老师谢谢您,我终于战胜了自己”时,他知道这位学生已经勇敢地走出了第一步。

这是一位章乃器学院的学生,由于在高考时没有考上自己向往的北京大学,入学后一直有着壮志未酬的想法,当这位学生成为他的导生后,他告诉这位学生:“接受已经成为现实的,努力争取可以争取的未来”;当这位学生在一个月内向他递交了三篇论文,并且很自豪地表示自己有很强的研究能力时,他告诉他要先打好基础、不要心浮气躁。就这样,不断地进行课外指导,不断地开展相互交流,当第三年末这位学生终于提前一年毕业、并且考上北京大学研究生时,他知道这位学生已经走在了实现自己理想的大道上。

还是一位章乃器学院的学生,还是他的一位导生,大量的英文文献阅读指导、近一年半时间的课外研究小组指导,许多次的论文修改与完善,使这位学生不仅掌握了一定的科学研究方法,而且写出了有一定水平的论文。2001年暑期,由于是属于非985211学校的学生,这位学生只能以旁听生的形式参加了国内某名校组织的以招收研究生为目的的暑期培训班,在培训班上这位学生所展现的研究能力和交流的研究论文,使得组织培训班的老师对这位学生留下了深刻影响。当这位学生后来告诉他,已被这所名校录取为免试研究生时,他觉得能助力学生的发展是教师的荣幸。

这样的事例有很多。他是一个学生有事愿意去找,愿意与其交心的老师。他指导的学生课外研究作品参加“挑战杯”分别获得了国家级和省级奖励;他获得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他觉得对学生的爱应该融于整个育人过程。每当教师节来临时,当他收到许多学生发自国内外的邮件和短信时,他深刻体会到教师工作的价值。

二、潜心投入教学 将爱融于教学

他是一位近30年教龄的教师,他对教学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这些年来他为我校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开设了《金融经济学》、《金融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等多门课程,每年的教学工作量都在600课时以上。他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所授课程深得学生的好评。2007年,他获得了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的荣誉称号,并且获得了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他积极投入教学改革,近年来,他主持了浙江省精品课程《计量经济学》的建设工作,参加了浙江省精品课程《货币银行学》的建设工作,参加了这两门精品课程的教材建设。他开设的《金融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课程基本上实现了案例化教学的目标。他在课堂中对学生严格有加,他认为对学生的真爱应该体现在让学生学有所得。在每学期的第一节课,他会告诉学生本门课程的新课内容要一直上到最后一周,没有期末的统一复习,也不会划考试的重点内容,一切都要靠平时努力,他认为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是对学生的真爱。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尽管他所授的课程有较大难度,但学生还是希望能进入他的课堂。

让学生学有所得是他从事教学的心愿。随着近年来数据挖掘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如何让学生掌握这种重要的数据分析技能、增加毕业学生的竞争力是他关注的问题。为此,他编写了相应的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教材,建立了金融数据挖掘个数据分析教学案例集,相应地配套数据库、以及配套的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软件,在国内高校金融学专业本科教学中,率先开设了《金融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课程,努力培养学生的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能力。当2009年一位本科毕业生告诉他,因为掌握了相应的知识和技能而通过了北京某期货公司研究部门的考核,顺利进入该公司从事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工作时,他由衷地为学生的学有所得而感到高兴。

三、潜心钻研,学高为师

他常常告诫自己,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只有不断追随学科发展的前沿,才能不断提升自己,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市场的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金融风险度量与银行监管。近年来,他主持了多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课题,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racture》、《自然科学进展》、《统计研究》、《经济学家》、《财经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商业经济与管理》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2002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并获得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

上一条: 不计功利 坚守教坛 2013-09-23
下一条: 激情飞扬育人讲坛 言传身教树德垂范 2013-09-23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