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信息 > 生活服务
冬天吃梨缓解干燥10种健康食品润燥又营养
发布日期:2012-11-22 阅读:

冬天吃梨缓解干燥 10种健康食品润燥又营养

进入冬季,肌肤的保养不仅要靠一些化妆品,更需要要一些内在的调理,所以从每天的饮食来入手,对抗冬季的干燥!

冬季到来,雨水较少,空气干燥,不少适应能力差的人容易发生口干鼻燥、皮肤干裂、目赤牙痛等。要改善这些情况,最好的方法就是从饮食调理方面入手,这里搜罗了10大又有营养又润燥的食物,可以帮助你在冬季更好的养生进补,让你越吃越健康。

一、

梨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钙、磷、铁等矿物质,多种维生素等,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经常吃些梨大有益处;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可用于高热时补充水分和营养。

梨具有润燥消风、醒酒解毒等功效,在气候干燥时,人们常感到皮肤瘙痒、口鼻干燥,有时干咳少痰,每天吃一两个梨可缓解干燥,有益健康。梨树全身是宝,梨皮、梨叶、梨花、梨根均可入药,有润肺、消痰、清热、解毒等功效。梨是百果之宗,因其鲜嫩多汁、酸甜适口,所以又有天然矿泉水之称。

二、香蕉

从营养角度看,香蕉是淀粉质丰富的有益水果,而从中医学角度去分析,香蕉味甘性寒,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主要功用是促进肠胃蠕动,并有清热润肺、止烦渴、填精髓、解酒毒等功效。凡事总有合理解释,香蕉性寒,根据热者寒之的原理,最适合燥热人士享用。痔疮出血者、因燥热而致胎动不安者,都可生吃蕉肉。

民间验方更有用香蕉炖冰糖,医治久咳;用香蕉煮酒,作为食疗。近代医学建议,用香蕉可治高血压,因它含钾量丰富,可平衡钠的不良作用,并促进细胞及组织生长。用香蕉可治疗便秘,因它能促进肠胃蠕动。用香蕉还可治抑郁和情绪不安,因它能促进大脑分泌内啡化学物质。总之,身体燥热者大可一日一香蕉。

三、银耳

银耳具有强精、补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美容、嫩肤之功效。用于治肺热咳嗽、肺燥干咳、妇女月经不调、胃炎、大便秘结等病症。它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保护肝脏功能,它不但能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能力,还能增强肿瘤患者对放疗、化疗的耐受力。

它也是一味滋补良药,特点是滋润而不腻滞,具有补脾开胃、益气清肠、安眠健胃、补脑、养阴清热、润燥之功,对阴虚火旺不受参茸等温热滋补的病人是一种良好的补品。银耳富有天然特性胶质,加上它的滋阴作用,长期服用可以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银耳是种含膳食纤维的减肥食品,它的膳食纤维可助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

四、百合

百合除含有蛋白质、脂肪、还原糖、淀粉,及钙、磷、铁、维生素B、维生素C等营养素外,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成分综合作用于人体,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而且还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百合入心经,性微寒,甘凉清润,中医上讲鲜百合具有养心安神、润燥清热、清肺止咳的功效,对虚烦不安、病虚弱的人非常有益。

百合鲜品富含黏液质及维生素,对皮肤细胞新陈代谢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百合含多种生物碱,对白细胞减少症有预防作用,能升高血细胞,对化疗及放射性治疗后细胞减少症有治疗作用。百合在体内还能促进和增强单核细胞系统和吞噬功能,提高机体的体液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对多种癌症均有较好的防冶效果。

五、莲藕

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者尤为有益。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秋季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鲜藕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治疗便秘,促使体内有害物质排出十分有益。

六、芋头

芋头中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角甙等多种成分,所含的矿物质中,氟的含量较高,具有洁齿防龋、保护牙齿的作用;其丰富的营养价值,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可作为防治癌瘤的常用药膳主食。在癌症手术或术后放疗、化疗及其康复过程中,有辅助治疗的作用;芋头含有一种黏液蛋白,被人体吸收后能产生免疫球蛋白,或称抗体球蛋白,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芋头为碱性食品,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性物质,调整人体的酸碱平衡,产生美容养颜、乌黑头发的作用,还可用来防治胃酸过多症;芋头含有丰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纠正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生理异常,同时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故中医认为芋艿可补中益气。

七、核桃

核桃性温、味甘、无毒,有健胃、补血、润肺、养神等功效。核桃是食疗佳品。无论是配药用,还是单独生吃、水煮、作糖蘸、烧菜,都有补血养气、补肾填精、止咳平喘、润燥通便等良好功效。经常食用核桃,既能健身体,又能抗衰老。每天早晚各吃几枚核桃,大有裨益,往往比吃补药还好。

核桃中的磷脂,对脑神经有很好保健作用。核桃油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防治动脉硬化的功效。核桃仁中含有锌、锰、铬等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人体在衰老过程中锌、锰含量日渐降低,铬有促进葡萄糖利用、胆固醇代谢和保护心血管的功能。核桃仁的镇咳平喘作用也十分明显,对慢性气管炎和哮喘病患者疗效极佳。

八、芝麻

黑芝麻性味甘、平,具有滋养肝肾、养血润燥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黑芝麻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E、维生素B1/B2、多种氨基酸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黑芝麻粉除了大家熟知的有黑发的功能之外,其实还有很好的抗氧化功能,由于芝麻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蛋白质、维他命E、亚油酸等,经常服用还能够补血通便,绝对是爱美的MM日常必备的保健养颜食品。常吃芝麻,可使皮肤保持柔嫩、细致和光滑。在节食减肥的同时,若配合芝麻的食用,粗糙的皮肤可获得改善。

九、萝卜

萝卜性平,味辛、甘,入脾、胃经,具有消积滞、化痰止咳、下气宽中、解毒等功效。萝卜的营养成分除含葡萄糖、蔗糖、果糖、多缩戊糖、粗纤维、维生素C、矿物质和少量粗蛋白外,还含多种氨基酸。萝卜还有防癌抗癌作用,所含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能阻止亚硝胺致癌合成的作用。

萝卜含有能诱导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的多种微量元素,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并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对防癌,抗癌有重要意义。萝卜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

十、蜂蜜

蜂蜜是一种天然食品,味道甜蜜,所含的单糖不需要经消化就可以被人体吸收,具有良好保健作用。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蜂蜜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铁、钙、铜、锰、钾、磷等多种有机酸和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以及果糖、葡萄糖、淀粉酶、氧化酶、还原酶等,具有滋养、润燥、解毒、美白养颜、润肠通便之功效。

上一条: 女人七大错误行为让腰很“受伤” 2012-11-22
下一条: 22种睡眠方式让你越睡越老 2012-11-22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