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教工风采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记浙江工商大学辅导员张燕妮老师
发布日期:2012-09-10 阅读:

——记浙江工商大学辅导员张燕妮老师

“教育本身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如果教育不能触及到人的灵魂,未能引起人的灵魂深处的变革,它就不能成为教育。”这是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对“什么是教育”的独特回答,也是浙江工商大学辅导员团队对教育内涵的理解,更是作为商大辅导员团队一员的张燕妮老师身体力行的实践追求。

学生工作当何为?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服务这是辅导员工作的应有之义。在每一项具体工作的过程和结果之中体现强烈的责任意识;尊重、理解学生,在与之平等交往中,采用积极鼓励的方法,激发学生自我成长的潜力;用专业化的知识和技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导航护驾。这是张燕妮老师对学生工作的体会。

勤奋努力,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基础工作;仰望星空,乐于思考,勇于创新,与时俱进。这就是张燕妮老师的工作写照。

一、用爱诠释,心灵守望,甘为学生孺子牛

张燕妮老师笃信,教育是植根于爱的。由对学生的爱和对工作的爱生发出来的责任心才日久弥坚。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九年来,每一通急促的电话,每一件琐碎的小事,只要与学生有关,她都尽心尽力对待。学生的每一点进步,每一项成绩都是她幸福快乐的源泉,学生每一个理解的眼神,每一条感谢的短信更是她努力前行的不竭动力。

思想政治工作是辅导员工作的重心,它的成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同的学生,会有不同的情况和不同的问题,每一个学生都是不断发展的个人,采用的工作方法也截然不同,学生工作还具有反复性。一位男生家庭经济一般,性格内向,生活态度消极,对专业学习缺乏动力,因为考试作弊受到学校留校察看处分,同时也将失去学位。张老师及时与其谈话,帮助该生调整心态,鼓励他正确对待挫折。张老师还积极联系该生父母、发动同学来帮助他积极面对问题。经过多次的谈话和努力,该生决定化危机为动力,放手一搏考研。在考研的过程中,张老师不断地督促,鼓励他,该生最后成功考取研究生,也由此拿到学位。毕业好几年,每到教师节时,张老师都准时收到他的祝福短信,感谢老师从来没有放弃过他。九年了,张老师深深体会到,为人师者,一句话,一个态度,一个行为关系着的可能是一个学生的前途,一个家庭的幸福。

爱是一缕金色的阳光,有爱的地方,无论是学生的智慧还是品格都能得到充分或自由的发展。在张老师的努力下,其有4个班级获得校学风特优班荣誉称号,所带学生中获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2人,省奖6人;获美国数学建模竞赛金奖、银奖共17人;高教杯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3人,省级奖项有48人;电工杯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奖项46人;省数学竞赛获奖118人;全国数学竞赛获奖24人,有88名学生考取国内各大高校的研究生。本人多次获得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心理辅导员、校安全稳定先进个人、校平安校园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追求卓越,开拓创新,助力成长搭平台

在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同时,张老师还担任了学院的团委书记,负责整个学院全体共青团员思想的引领和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九年来,在校党委、校团委的领导下,她以学校工作为中心,把落实各项方针政策与学院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以强基础、重科技、创特色、树品牌为目标,认真履行团委职责,为学生成长打造各种平台。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让大学生更好地学以致用,张老师非常重视大学生科技工作。她在学院积极推动建立符合学院实际的培训、交流、实践、激励立体综合模式,推出院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立项、评审制度及配套奖励等有效措施,成立学术性社团、班级科技委员联盟、双创俱乐部等学生科技组织,不定期邀请校内外专业人士做有关学科和专业的学术讲座,开展各类竞赛培训等等。同时还加强学院科技导师队伍建设。在学院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在各位专业教师的支持和配合下,学院团委学生科技工作成果丰富。

尤其是浙江省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前身是2006年学院团委主办的一个社团比赛,在学院领导的重视、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专业教师的学科支撑下,经过五年的发展,由于其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得到师生的广泛支持与肯定。在2011年通过浙江省教育厅的评估上升为由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省统计局联合举办的省级学科竞赛,成为人才培养又一个新平台,张老师作为大赛的工作人员,见证了大赛的成长。

老师也非常重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积极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在学院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一方面她对内夯实基础,加强制度化建设,实行项目化运作;一方面对外整合社会资源,拓展服务渠道,建立社会实践服务品牌。同时高度重视实践基地建设,除共同探讨合作机制,定期开展志愿实践活动外,还结合实践基地的实际和特点,打造可坚持的服务项目,并将社会实践与浙江省大学生调查方案设计大赛相结合,实行“带课题下乡”,成果显著。

在各方的支持下,她所指导的学生团队于20052006年连续两年获得浙江省大中专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的荣誉称号。所建立的实践基地于2008年获得浙江省大中专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基地的荣誉称号。所指导的统计调研学会于2005年获得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环保协会于2010年获得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在青年时报举行的2010年浙江省高校暑期实践“属你最型”评比中,所指导的社会实践队获得“最佳实践报告团队”、“最具成果的优秀团队”。所指导的青年志愿者队伍连续5年获得学校先进集体、优秀服务站、优秀服务项目的荣誉称号。其社会实践活动共计有600篇报纸和网络媒体报道。其本人也两次获得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三、持之以恒,且行且思,学习提升求质量

九年了,张老师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能不断提醒自己作为辅导员的责任,保持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高昂的工作热情。对于自己的工作,她关注的不仅仅是眼前的工作成果,她更关注背后的反思与总结,探索与感悟。她坚持学习和培训,注重实际工作和理论研究相结合,不断探索新时期学生工作的新途径、新路子。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她积极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现已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主讲教师资格。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辅导员的事业是平凡的,但是在平凡的工作中通过努力可以追求不平凡的人生。

上一条: 春雨润物细无声 传道授业教做人——记浙江工商大学顾春梅老师 2012-09-10
下一条: 不待扬鞭自奋蹄--记浙商大保卫干部陈春萍 2012-09-10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