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教工风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记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华就昆老师
发布日期:2012-09-10 阅读:

——记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华就昆老师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华就昆老师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所农村中学教书,这所中学教高中毕业班数学的闵老师患肝癌已到了晚期,由于找不到老师代课,闵老师一直忍痛坚守着岗位。校长安排华就昆代课,让闵老师去省城治病。可是闵老师没有立刻走,他连续一个星期站在教室的窗外听华就昆讲课,课后还找学生了解情况,与华就昆交流教学心得,直到完全放心了,他才去省城治病,这一走就再也没能回到他心爱的讲台。这样一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把毕生精力献给教育事业的老教师形象一直影响和激励着华就昆,他决心要向这位令人尊敬的闵老师学习,把教育作为自己的事业,努力提高教学水平,默默奉献,甘当人梯,尽到一个教师应尽的责任,把学生培养成才,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从教以来,华就昆一直坚持遵循教学规律,努力探索教学艺术,认真备课,上好每一节课,舍得在学生身上花时间。他认为学生花四年的学费和四年宝贵的青春到大学来求学,作为教师没有理由不认真上好每一节课,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就意味着担负起了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在上《信息论与编码》课时,除了布置课后作业外,每个单元他都安排做小测验,及时了解学生掌握的情况,对学习困难的学生给予当面辅导,期末还进行课程模拟考试。华就昆认为提高教学质量关键是要把握好教学过程,有实实在在的具体可行的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措施。结合教学内容适当的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互动。要树立有效教学的理念,因材施教,注重教学的实际效果。在上考研辅导课的那段时间,备课时花了许多时间研究历届考题,总结各种解题规律,学生在复习考研的过程中经常有不会做的题目,每次课后学生都会提出许多疑难问题,利用周末华就昆一一予以解答,直到学生搞懂。从1999年以来,华就昆开始上数学建模课并参与组织辅导学生参加国内外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为了上好这门课,课外他研究了国内外上百种有关书籍和资料以及历届赛题,结合生活实际收集和改编了大量案例,使数模课上的生动有趣,注重从多种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和创新能力。在传授好知识的同时,华就昆通过介绍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和时事热点问题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关爱,做好学生的表率。2006年获浙江工商大学实施子女战略优秀教师称号。连续十多年来,他放弃寒暑假休息,组织培训学生参加全国和国际大学生数模竞赛,并不断总结和优化培训内容和模式,开设数学建模课程、开设专题讲座、组织校内数模竞赛、组织假期培训班、进行个人和小组模拟竞赛、进行小组间交流和答辩、进行小组间论文互评、教师点评和总结等,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协作和实际动手能力,培养了一大批创新拔尖人才。已获得高教社杯和电工杯全国一等奖18个,二等奖41个,三等奖39个;美国提名特等奖2个,金奖13个,银奖23个;省级奖项200余个。2005年参与的教改项目“数学建模课程在经济类院校中的建设与实践”获省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2)。2011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经过数模培训的学生在出国留学、考研、参与教师研究课题、主持大学生创新项目、就业等方面都深受欢迎。

华就昆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尽心尽力,经常与社团负责人讨论社团活动计划,提出建议,有时社团周末搞活动他也会专程赶去下沙校区参加,他认为学生的需要是最大的动力,从不计较个人得失。2008年获省高校优秀学生社团指导教师。

华就昆老师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坚守着自己把教育当事业的信念,默默奉献着,他认为作为教师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就应该尽到自己的职责,教好书育好人,以桃李满天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为荣。

上一条: 澄怀观道,孜孜以求——工商管理学院金杨华侧记 2012-09-10
下一条: 春雨润物细无声 传道授业教做人——记浙江工商大学顾春梅老师 2012-09-10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