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教工风采
浙江省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我校信电学院王光庆老师事迹介绍
发布日期:2011-09-13 阅读:

浙江省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我校信电学院王光庆老师事迹介绍

王光庆老师获得浙江省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王光庆系我校信电学院教师,自2006年入校参加工作以来,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刻苦奋战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师德高尚,为学校教学科研事业的科学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一)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作为教师首先要爱岗敬业、爱学生,爱教师这个职业才会有教师特有的奉献精神和人格魅力,爱学生则是教师的天职,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爱,自然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在他刚担任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简称测仪专业)老师的时候,学院该专业的教学和实验设施并不完善,有的几乎空白,很多实践课程无法正常开设,为此,他主动承担相关的教学任务,克服多重苦难,架桥铺路,多次和中国计量学院相关分院主管领导沟通,协商解决学生上实验课的难题,并和学生一同骑车前往去上课。

作为《精密机械与仪器设计》等3门课程的负责人,他不仅传授知识,更注重学生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的培养和积极性的调动,努力培养其独立思考能力、自学能力和实践能力,他经常将自己所研究的课题引用到课堂教学中去,向学生讲授该学科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如针对学院测仪专业学生,结合我国神舟系列飞船的发射讲述当前测控技术与仪器的重要性,激发学生对该专业的兴趣和爱好。此外,为加深学生对书本知识的认识和掌握,还经常带领学生到校外研究所和工厂企业参观,如上海电子产品展、浙大精密制造和超声驱动研究所、715研究所等,还聘请校外专家老师来学院为学生讲座。对于学生课外的答疑,只要学生有需要,他都尽最大可能满足,四年来,针对学生的需求,他多次精心组织开展座谈、讲座和辅导答疑,不仅提供专业知识介绍,也提供学习方法辅导和学习生涯指导,甚至在他生病住院期间,也没间断过。2006年开始,他担任学院和学校的科技辅导老师,始终秉承“信、望、爱”三字指导原则,信,就是对所参与的科技项目要有信心;望,就是对所参与的科技项目充满憧憬和盼望,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而爱是要求小组成员之间相互关爱、相互包容,培养其团结协作的精神。他指导的学生科研小组获得了10多项校级本科生创新项目、1项浙江省大学生新苗人才项目、1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获浙江工商大学学生科技创新一、二、三等奖共计5项、杭州市第一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其中2008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全国金奖,创造浙江工商大学在该项学生科技竞赛的历史最佳成绩。

20099月,他被查出患淋巴癌后,突如其来的噩耗并没有把他压倒,在他住院治疗期间依然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关心学院和系里的各项工作,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项科技活动;在治疗回家休养期间,还经常带着虚弱的身体到学院与老师交流沟通,关心学院和系里的工作,此外还经常邀请学生到他家一起讨论和修改参赛作品,甚至还亲自和学生一起制作作品,2010年他生病期间指导的学生作品获浙江省第7届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一等奖。

由于其踏实的工作,高尚的师德,近年来王光庆同志除教学多次获优外,还先后获校“优秀共产党员”、校“教坛新秀”荣誉称号、校优秀科技指导老师(2008年度、2010年度)、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2008年度、2010年度)。

(二)科学研究严谨求实、开拓创新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秉承“求是、创新”精神。曾担任浙江省振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宇航学报》审稿专家和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同时还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多家知名高校有良好的学术合作。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和国防基础研究在内的科研项目十余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EI/SCI收录10余篇,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三等奖各1篇,中国电力科技创新成果奖论文1篇,申请国家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

(三)管理工作锐意进取、勤勉踏实

王光庆同志除担任学校和学院的科技辅导老师外,还担任测仪系副主任、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成员、毕业班就业指导老师等工作。在工作中,他总是以大局为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去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去关心学院和测仪系的发展。甚至在生病住院治疗和治疗回家休养期间,他依然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关心学院和系里的各项工作,甚至还经常带着虚弱的身体到学院与老师交流沟通,为学院和系里的工作出谋划策。2010320日刚结束第六个疗程化疗的他,第二天就到学院销假,带病主持开展系里面的各项工作,尽管很多具体工作比较琐碎和繁杂,但他始终坚持“平淡做人、踏实做事”的准则,只要接受任务,就一定要努力圆满完成任务。为了不影响学院和系里的各项工作,他还把第七个疗程的化疗推迟两个月到暑期里进行。王光庆这种忘我舍我的工作精神鼓舞了系里所有老师,在全系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该系成功申请到4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完成1项省财政厅实验室的专项检查和绩效考评、2人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2人获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项目资助;2人获“浙江省第7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位老师指导的学生科技作品分别获2008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金奖和2010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银奖。

作为系副主任,王光庆同志还认真抓好测仪系的班级管理,培养优秀的学风、班风。通过班级听课、班级座谈、学生座谈、网络邮件沟通交流等多种形式,注重用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因材施教,主动热情地帮助学生,促使学生形成团结、勤奋、向上的优秀品质。教书与育人并举,严格要求学生,帮助学生养成精益求精,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良好学习习惯。在他担任测仪系副主任期间,先后有测仪0701、测仪0801等班级获学校的优良学风班。由于良好的班级学风,测仪系学生的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有多个科技作品获得省、市和国家级奖项,其中测仪0501班林封坤同学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金奖”、测仪0701班徐跃飞同学获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一等奖”。此外,测仪专业的考研录取率也一直处于学院的前列,其中2011年测仪07级考研录取率达到30%以上,位居学院首位。

“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王光庆同志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爱和情,诠释着师德的最高境界,并默默地在教育路上跋涉着、耕耘着、探索着、追求着……

上一条: 不待扬鞭自奋蹄--记浙商大保卫干部陈春萍 2012-09-10
下一条: 后辈幸问先君事,扪心无愧是正人——浙江省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我校人文学院赵荣光老师事迹介绍 2011-09-13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