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基层风采
巧手扎染,体验匠心——商大手工协会举办草木染丝巾DIY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1 阅读: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杭城一夜入秋,轻风细雨渐微凉,商大女神们纷纷系起丝巾,抵御风寒的同时也为每日穿搭增添一丝魅力。在校妇联、工会的支持下,商大手工协会于1013日、20日组织学校教职工分别在下沙校区和教工路校区举办草木染丝巾DIY活动,亲手制作一条个人专属的纯天然桑蚕丝丝巾。


本次活动邀请到杭缎织造技艺非遗项目传承人、浙江杭缎文化创始人、杭州市十佳民间手工达人、浙江省百名女红巧手姚雨婷老师亲临现场授课。这次DIY活动别有新意地将草木染这一纯天然染色颜料和传统非遗扎染技法相结合,让染出的丝巾外观雅致精美,兼具舒适养肤的功效,为商大女神们送去贴心的秋日祝福。

在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老师们灵心胜造物,妙手夺天工。大家纷纷拿出纯白的桑蚕丝丝巾,先叠再捆,将丝巾缠绕成各种不同的样式。叠的样式、捆的角度不同,都会染出不一样的效果。再将缠好的丝巾浸湿,放进心仪颜色的草木染料中蒸煮浸染20分钟,让草木染料的颜色充分浸入丝巾中。染好颜色的丝巾还要再滤色,拆掉丝巾上的棉线,放入清水中洗去浮色,这样,一条独一无二花纹的草木染丝巾就制作完成啦!

一草一木皆风景,一事一物均含情,老师们在工作之余增进交流,在欢声笑语中了解中华传统非遗文化,体验杭缎织染的匠心技艺,收获颈间一抹秋日的颜色。手工协会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学校老师们的热情响应,报名参与热度空前。接下来手工协会还将继续推出丰富多彩的手工活动,希望各位老师多多关注,也欢迎大家加入手工协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上一条: 我校举办第四十届“儒学茶座”暨读书会成立15周年庆祝会 2021-10-26
下一条: 学校师生足球友谊赛火热开赛 2021-09-17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