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新闻速递
千年府城忆往昔 东坪古村换新颜 记校教职工摄影协会衢州秋色采风活动
发布日期:2017-12-07 阅读:

12月23日,校教职工摄影协会组织会员赴浙南富有18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衢州进行秋色采风活动,探访千年府城承载的历史记忆,追寻唐皇后裔开凿的东坪古道秘径,感受坐落在高山山顶的东坪古村落皇族后裔的田园生活情趣。

衢州府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一座具有18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一直是浙、闽、赣、皖四省边际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衢州城墙始建于东汉初平三年(192年),原为土墙,现有城池大约于唐武德四年(621)开始以砖石筑墙。衢州现有城墙总长度1500米左右,城墙遗址仅剩1000米左右,城墙厚度39米不等,城门六座,即大西门、大南门、小西门、小南门、东门和西安门。

ڹųǽ_.jpg

午后漫步,沿着鹅卵石步道,步入小南门遗址。首先引入眼帘的是宽厚的石门墙体和部分残缺的护城墙,正对城门口的护墙依然保留着部分厚实的黄泥墙体。攀缘在墙壁的爬山虎红红的叶片和橙黄色银杏叶互为映衬,见证着府城曾经鼎盛辉煌的历史。

登上城墙,向南看城外是护城河南湖,冷兵器时代铁链与木桥相连的城池吊桥依在;向北看城内原来一条南北走向的二层结构木屋建筑的街埠直街现已被改造成繁华的坊门步行商业街区。保存至今的城墙和城河就是历史的见证,隐含着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

离开市区向北驱车近40公里可到坐落在衢北峡川镇东北部大山中相传有1300多年历史的唐朝古道~东坪古道。古道以青石板铺就,被古树群严严实实地遮掩着而显得隐秘。拾阶沿古道蜿蜒攀登,千年古树错落有致地伫立在古道两旁,或挺拨俊秀、高耸参天,或虬枝婆娑、婀娜多姿。

ƺŵ_.jpg

岁月轮回,季节更替,青石块的棱角已渐渐磨去而变得光滑。脚踏在五彩斑斓的秋叶洒满的青石台阶上,抬头可见古道两旁山崖巨石和树干布满着青苔,捕捉千年古道的秋韵气息,好似穿越千年。

蜿蜒攀登古道1144个台阶可达山顶,便可看到东坪古落村。千年以来,唐皇后裔李姓一脉就在这里晨耕暮读,繁衍生息,传承着家族的文化和习俗。东坪四季景色如画,春有油菜花的金黄,夏有参天古树的翠绿,秋有枫叶柿子的绚红,

东坪的柿树遍布在村落的房前屋后、田塍地角。红柿是东坪的著名土特产,以前曾作为贡品进贡朝廷,果实绵软多汁,晒干后则香甜可口,至今也有千年的传承。如今,东坪古村落逐渐形成集寻觅历史文化、摄影创作、乡村休闲旅游为一体特色发展之路,正在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μ_.jpg

校教职工摄影协会在学校工会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多年来一直坚持每年春秋两季精选采风目的地,组织会员外出采风活动并对每季会员创作的作品做点评分享会,陶冶情操,提升审美情趣,从镜头中去捕捉祖国的大好河山,从画面中去感受中华文化内涵和历史的传承。

校教职工摄影协会

上一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继续教育学院教工参观考察安吉余村 2017-12-12
下一条: 我校荣获杭州经济开发区第八届篮球联赛第六名 2017-12-07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